悲廣文教基金會
Bookmark and Share

成立緣起

以提倡佛教學術研究,實踐佛教智慧慈悲的精神,從事利益社會,淨化人心的法業。
民國七十四年底,悲廣法師圓寂之後,經德妙上人(1911-1986)之玉成,遂以悲廣法師(1935-1985)捨報後遺留之淨資,於民國七十八年正式成立「財團法人悲廣文教基金會」。以資助弘法事業為宗旨,培養正信佛教徒為標的,薪傳佛教正智為使命。

 

佛學夏令營
為讓更多年輕人參與續佛慧命的志業,七十八年開始籌辦國中、高中或大專佛學夏令營,至今二十七年來從未間斷。許多曾參加過的青年學子,現已是社會的中堅分子,遍佈各行各業,成為穩定社會的一股重要力量。

 

德妙佛學資料中心
為使佛學研究者有充份的資料,而供研究,以外文佛學著作為主,成立「德妙佛學資料中心」,現已有一萬多冊外文佛學著作與期刊雜誌.

 

正觀雜誌
欲讓國內佛學研究者,有高水準佛學著作可供參考,首先出版《諦觀雜誌》,刊載外文佛學著作之翻譯為主;嗣後改為《正觀雜誌》,成為發表研究心得之學術刊物。

 

密集禪修營
定期舉辦密集禪修營,使學佛者能更上一層,讓社會人士能淨化心靈,減輕壓力。

 

論文獎學金、助學
◎獎勵各級學校及經政府核准設立之佛學院、研究所之優秀學生,每年頒發論文獎學金。(2017年起不再續辦)
◎發給清寒學生助學金,幫助清寒學子,讓其能順利完成學業。

 

正觀藝集絲竹樂團
民國九十八年籌組成立社區樂團「正觀藝集絲竹樂團」,讓成年人有正當娛樂,年輕學子免遭手機與電腦污染,締造祥和,溫馨之社會。
常態性主辦或協辦各項音樂性質的活動,藉此讓更多人士有機會參與藝文活動。

 

未來展望
在現代社會,佛教的學術研究,是續佛慧命不可或缺的方式之一,佛學資料中心、佛學論文獎學金,以及對學術活動、出版品的贊助,都是此一目標的具體方法。
密集禪修則是戒定慧三無漏學的具體實踐,幫助學佛者達到解脫的必經過程,讓參與者循序漸進邁向解脫自在的境地。
至於夏令營等活動,則是向下紮根,讓年青的朋友,在生活中學習,以他們熟悉的方式,體會佛法的基本價值。
而文化活動,則是該會「在地化」的實踐,也是終生學習的一環,參與活動的鄉親,可以在學習中,感受到佛法的慈悲精神。該會將在既有的基礎上,持續努力。